第一计 瞒天过海

Click to play the audio of the text

01 瞒天过海

小朋友,你们好啊,从今天起啊,我给你们讲36计的故事

什么叫36计呢?这个呀,是咱们古代打仗的36条计策,也可以说是36个打仗的办法。当然了,打仗的办法呀,多的很。对的呀,是其中比较典型的办法,每一个计策,咱们讲一个故事,也就是36个故事。好,现在我就开始讲了。

第一计 瞒天过海,说的是,贺若弼渡江灭陈的故事。瞒天过海,就是说在光天化日之下不让天知道就渡过了大海。意思是说呀,用伪装的手段做掩护,暗中活动。长江是咱们中国一条最长的江河,也是世界上最长的江河之一。长江从西往东流入大海,流了一堆又一载,流了一年又一年,当它流到公元581年的时候。隋文帝杨坚统一了中国北方建立了隋朝。后来,他想打过长江去统一全中国。那时候啊,在长江南边的王朝叫陈朝,皇帝叫陈叔宝。

隋文帝要去攻打陈朝,有一件事情特别让他发愁。什么事呢?就是怎么能过江?原来啊,那时候长江上一座桥都没有。架桥吧,长江的江水流的特别急。江水又特别深,江面还特别宽。这桥啊,没办法架。再说了,陈朝的军队防守的又特别严,这桥也不好架呀。天黑啦,月亮升起来了,整个大地一片寂静。隋文帝在宫殿里来回的走着,不停地思索着,架桥不行,造船行不行呢?也不大行。过江作战需要很多战船,一时半会儿,怎么能造出那么多战船呢?隋文帝越想越发愁,不由得长叹了一声,唉!忽然有个卫兵走进来,轻轻地走到隋文帝的身边,皇上,贺将军求见。隋文帝一听,哦,快请,快请。这个贺将军的名字叫贺若弼,是隋朝一个很有名的大将,有勇有谋,为隋文帝立下过很多战功。他走进宫殿,看到隋文帝满脸发愁的样子。皇上,您还在为过江的事情发愁吗?是啊,贺将军,你有什么好主意吗?皇上,前几天我的部下抓到几个陈军的士兵。哦,他们到江北来干什么啊?皇上,他们是来买马的。

原来呀,南方的马长得都比较矮小,陈军大将都想弄一匹北方的高头大马来骑一骑,那该多神气啊。所以啊,他们就派了几个士兵过江来买马。皇上,咱们要是派士兵化装成商人到江南去。用马换陈军的船,不就可以搞到一些战船了吗?另外,他趴在隋文帝的耳朵旁边,又说出了一条计策,问问地连连点头,好好好,这件事情交给你去办。

thirty six stratagem coverpage

01 瞒天过海

第二天。贺若弼命令放了陈军士兵,又挑了十几个随军士兵化妆成商人去跟他们做买卖。

然后随军士兵坐着他们的船,带了好些战马到江南。过了几天呢,随军士兵果然带回来几十艘战船。贺若弼命令把这些战船藏到江边的芦苇丛里,又在船上蒙上一层泥土和茅草。接着,他就开始进行对隋文帝说的那个计策了。现在再来说说陈军。一天早晨,天刚蒙蒙亮,陈军的官兵们还在睡觉呢。突然从江北传来一阵人喊马叫的声音,陈军官兵一下被惊醒了,坏了,是不是隋军要打过来了?谁知道啊?但他们慌慌张张,穿上衣服拿着刀枪走到江边,往对面一看呐,嗨,随军根本没在过江,是在岸边打猎。

到了中午,随军官兵们扛着打来的野羊野鹿,高高兴兴地回军营去了。陈军官兵呢守在江边儿,没吃一口饭,没喝一口水,早就不耐烦了。他们也垂头丧气地走了。第二天,全军官兵又被对岸的响声惊醒了,哎呀,今天隋军准保要打过来,可是他们爬起来睁大了眼睛,仔细一看,这一回啊,隋军是在进行调防呢,一支隋军开走了,另一只隋军驻守下来,还是没有过江的意思。就这样,贺若弼隔上三五天就带着隋军官兵打一回猎,隔上十天半月就进行一次调防。开头啊,陈军非常警惕的防备着,到了后来不管隋军在江北怎么喊,怎么跑,他们都不上心了。索性啊,连江边都不去了。其实啊,这正是贺若弼对隋文帝说的那个计策。陈军中计了。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到了公元589年的春节。陈军的官兵们辛苦了一年,谁不想在大年30晚上美美的喝顿酒啊?结果呀,你一杯我一杯,军营里边酒气熏天。大将们喝的东倒西歪,士兵们喝的胡说八道。嗨,可就在这个时候,贺若弼带着隋军登上战船,神不知鬼不觉地渡过了长江。像一股旋风似地冲进了陈军的军营。陈军的官兵们听到喊杀声,以为隋军不是在打猎,就是在调防,嗨,别管他,接着喝酒吧,呵呵,等到随军官兵把明晃晃的刀枪放在了他们的脖子上,他们才明白过来怎么回事,可是已经晚了。不一会儿,陈军官兵就被隋军杀得死伤无数,活着的只好乖乖地投降了。这么着,别的隋朝大将也带着人马渡过长江, 贺若弼和他们一块儿终于打败了所有的陈军。陈朝灭亡了。

36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