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计 趁火打劫

Click to listen the audio and read the text
趁火打劫

05 趁火打劫

这是讲的秦和晋淝水之战的故事。

趁火打劫就是说趁人家失火的时候去抢东西,意思是说呀,趁敌人遇到困难和危险慌乱的时候,趁机出兵,夺取胜利。

安徽省有个寿阳,离寿县县城四里地,有一座八公山。在他们中间静静地流淌着一条河,名叫淝水河。东晋时期,这儿发生过一次著名的战役,这就是前秦和东晋的淝水大战。东晋时期啊,咱们国家的北部被的前秦王朝统治着,苻坚国都是长安。

公元383年八月,符坚亲自率领90万大军去攻打东晋,东晋的都城啊,是建康,也就是现在的江苏省南京市。当时的皇帝叫晋孝武帝,他已见苻坚带着人马打来,就急忙叫来丞相谢庵商量,谢庵想一想,嗯,皇上,这么着吧。派我的弟弟谢石和侄子谢玄率领八万精兵北上抗敌。派大将胡兵率领五千水军增援寿阳,我在建康坐镇指挥。您看行吗?晋孝武帝同意了他的作战计划。
谁知道啊?胡斌刚走到半路,就听说寿阳已经被苻坚占领了,前秦大将梁成占领了若箭,就是现在的安徽省怀远县东南边,他前进不行,后退不了,只好把水军驻扎在了峡石山附近,这个峡石山呢,就是今天安徽省凤台县的西南边。苻坚在寿阳城里听到这个消息,高兴得直拍大腿,让梁成尽快地去消灭胡斌。可是过了些日子,苻坚又接到报告说,东晋大将刘牢之渡过洛涧,杀死了梁成。谢石,谢玄和胡兵凑在一起,直奔寿阳杀来了。现在已经到了淝水河东岸,苻坚听了,心里面怦怦乱跳。急忙登上了寿阳城楼。这个时候啊,正是冬天,淝水河上空灰蒙蒙一片寒冷的西北风啊,不停地刮着啊,—- 苻坚顶着风往城外一看,哎呀,东晋的战船密密麻麻地布满肥水河东岸的河畔。一队队的东晋士兵来回的在巡逻,数不清的东晋骑兵在人喊马叫的练习拼杀。苻坚心里面不由得一阵颤抖,等他再往对岸的八公山上一看,吓得两腿一软,扑通一下倒在了地上。原来啊,八公山有八座连绵起伏的山峰,山脚下是东晋的军营,排列的整整齐齐,为啥那山上好像有数不清的人马在奔跑跳跃。一面面战旗在寒风中不停地摇摆,飘动,那八座山峰啊就像八个威严的将军正在指挥着千军万马向寿阳城猛扑过来。

趁火打劫

嘿嘿,其实啊,八公山上连一个东晋士兵都没有,这个苻坚的心里害怕呀,眼花缭乱,错把山上的茅草和树木看成了东晋的军队,后来啊!就留下了草木皆兵这个成语。到了现在,苻坚只好指挥着前秦的军队,拼命的死守淝水河不让东晋的军队过来。东晋军队冲了几次没能渡过淝水河,确实非常着急,这可怎么办呢?谢玄绞尽脑汁想出来一个计策,他对谢石说,现在苻坚的一些部队还没来,咱们能够坚持打几天。要是他的那些部队都到齐了,咱们可就不好办了,我看您呢,给苻坚写一封信,信上这么说,苻坚,你带领那么多人马来攻打东晋,可是你现在又不敢到河东岸来,反倒堵住我们东晋军队过不去,要是你不怕死啊,就命令你的军队往后退一下,让我们过去痛痛快快地杀上一场,也算得上是个英雄。要不你就趁早撤兵回去。谢石听了点了点头,嗯,好就怎么办?苻坚,看到这封信以后拿不准主意了,嗯,要是同意东晋的要求吧,万一出了危险怎么办?唉,我要是趁着东晋军队过河的时候,向他们发起突然袭击,不就可以把他们消灭在淝水河之中了吗?啊,他这么一想啊,心里面又踏实了,跟东晋就约好了交战的日期。

交战的这天早上,天气特别冷,积雪覆盖着远近的山岗,野鸭躲在芦苇丛里冻得直发抖。苻坚命令淝水河边的前秦军队往后退,东晋的军队开始渡河了。谁知道啊?苻坚的命令刚一下达,后边的前秦士兵不知道出了什么事儿,立刻就乱了起来,撒腿就跑,本来啊,前秦的士兵都是强迫参军的,早就不愿意为苻坚卖命了,这会儿恨不得插上翅膀快点离开战场,苻坚一看,连忙跨上战马上去挡住这些士兵,可是已经晚了哦,谢石和谢玄呢,率领的中晋军队飞快的渡过了肥水河,士兵们一个个奋勇当先,争先恐后的向东晋士兵展开了猛烈的进攻。淝水河边的前秦士兵看到东晋士兵这么猛冲猛打,早就害怕了,再说苻坚已经下令后退了,于是他们拼命的就往后逃跑,啊啊,简直啊,就像没头的苍蝇。

这个时候啊,前秦的军队里面有人大喊一声,咱们打败了,快点逃跑吧,后面正在逃跑的前秦士兵听了,真的以为前面的士兵打了败仗,跑得更快了。结果呀,前秦的军队是乱上加乱,你挤我,我撞你,一下子啊,不管啊,败退了下去。东晋的士兵更来劲。一个个执着刀执着枪,追上前秦的士兵就是一顿乱杀乱砍。寿阳城下肥水河畔到处是死尸,到处是红红的鲜血,苻坚简直被眼前的情况吓呆了,过了一会儿,他才醒悟过来。哼,我还呆在这儿干什么呀?我也逃命去吧,苻坚刚跑出去几步,飞来一只利箭射在他的肩膀上,可他这儿还顾得上疼啊,还是抽打着战马拼命的跑啊,就这样东晋终于打败了苻坚,取得了淝水之战的胜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