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计 声东击西

Click to listen the audio and read the text.
声东击西

06 声东击西

声东击西说的是曹操解白马之围的故事.

声东击西就是表面上声张着攻打东边,实际上却攻打西边,意思是说,为了迷惑敌人故意宣扬要去攻打这边,实际上呢,却去攻打另一边。

曹操啊,是我国历史上三国时期一位著名的文学家,也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鲁迅先生评价他是一个很有本事的人。至少是一个英雄。曹操一直在为统一中国而努力奋斗,可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时势力强大的袁绍就是他一个很不好对付的对手,曹操凭着卓越的军事才能,终于在公元200年的官渡之战中打败了袁绍,统一了北方。

这个官渡啊,就是现在的河南省莫县北边。官渡之战里面就有这样一个声东击西的故事。公元200年,曹操和袁绍相聚在官渡。袁绍率领十万大军进攻溧阳,就是现在的河南省浚县的东边,他准备渡过黄河。同时啊,他命令大将颜良和郭图进攻曹操的东郡,把曹操的部将刘言包围在了白马城,就是现在的河南省滑县东边。

声东击西

袁绍是想引诱曹操离开官渡,在一举消灭。曹操得到这个消息以后,想立刻出兵,解救白马,临走之前,他召集文臣武将商量怎么个打法?谋士荀攸想了想,对曹操说。主公,据探子报告说,颜良有十万兵马,我们只有两万。所以千万不能硬拼了。哦,荀先生,您说的对,是不能硬拼。可是怎么个智取呢?主公,你看这样行不?陈留有一条河叫盐津,您派出一小部分人马赶到延津南岸,装出要去进攻袁绍后方的样子。这样,袁绍必然会派人马向西来迎战,等到袁绍往西去截击,我们火速赶到白马城,打他一个措手不及。准保可以打败颜良解救白马之围。曹操一听,连连叫好。好,荀先生,就这么打。他立刻派了一支部队往西走盐津去了。果然,袁绍判定的曹军要在延津渡河,抄他的后路,就赶紧率领人马到那边去了。曹操一看,袁绍中计了,立刻率领部队朝着白马城火速行军,在离白马城十几里的地方扎下了营寨。

这个时候啊,颜良围着白马城已经好几天了,他每天叫士兵啊撑着金黄绣花缎的大伞,自己在伞下边指挥着向刘言挑战。可是刘言拿准主意,就是坚守不出。颜良一看觉得没有一个曹军赶出来跟他交手,在心里边儿别提多么的美滋滋的了。当初啊,袁绍派颜良来攻打白马城的时候,他手下的谋士沮授说,主公,岩浆军虽然勇猛,可他有勇无谋,不能独挡一面的。可是袁绍这个人呢?非常固执,就是不听。

这一天,颜良得意洋洋的站在大伞下面,一会儿看看白马城,一会儿瞧瞧天色,显得那样的威风淋淋。忽然不知道从哪儿得来了一位曹军大将,骑着一匹赤兔马,提着一把青龙堰月刀好像狂风一样,刮到了颜良的背后,冲开魏兵。颜良一听背后大乱,想回头来看一看,发生了什么事情,可是他突然觉得有一把大刀朝自己砍来了,颜良大吃一惊,心想,不好,我赶紧低头躲躲吧。不过他只是心里这么想,哪有时间躲呀?只听噗嗤一下,颜良就倒下战马,没人命了。这个曹军大将是谁呀?他就是关羽。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关公。关羽是刘备的大将啊,怎么当了曹操的大将了呢?原来啊,当时刘备被曹操打垮了,曹操抓住了关羽。关羽为了保护刘备的夫人,就暂时在曹操手下干事。关羽砍杀颜良,颜良手下的士兵们顿时慌乱起来,曹操手下的大将张辽带着一支骑兵立刻冲杀过来,刘言看到救兵来了,指挥着人马从白马城里也杀了出来,就这样曹操没费什么事儿就轻而易举的打败了颜良的部队,解救了白马之围,为取得官渡之战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