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计 隔岸观火

Click to listen to the audio and read the text.
隔岸观火

09 隔岸观火

隔岸观火说的是陈轸游说秦惠王的故事

隔岸观火就是说隔着河观看对岸起火。意思是说呀,当敌人内部发生矛盾的时候,先在一边袖手旁观,等到他们自相残杀进行火并,把力量全都削弱以后再发起进攻。

在咱们中国的历史上,战国时期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后来,汉朝的司马迁把他写进了史记里面。战国时期啊,韩国和魏国连年打仗。有一次这两个诸侯国打了整整一年,谁也没能把谁打败。秦国的秦惠王看到了这种情况有点儿坐不住了,想借着这个机会出兵去进攻韩国和魏国从中得到好处,扩大自己的势力。秦惠王把这个想法呢,就告诉了大臣们。大臣们就七嘴八舌的议论起,有的说可以出兵,有的说出兵对秦国没好处。秦惠王听来听去拿不准主意了。他拜拜手,算了算了,谁都不要再说了。

有一个大臣,看到这种情景,走过去对秦惠王说,戴王,听说陈轸到咱们秦国来了,是不是请他在给你拿拿主意啊?好,那就快点请陈轸来吧。陈轸是个说客。这个“说”字就是“说”在这儿念“shui”,他为楚国做过事儿。这回呢,就是从楚国来的。战国时期啊,社会上有很多像陈轸这样的人,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理想,到处游说,所以人们管它们叫说客。

陈轸走进王宫,给秦惠王行完了礼,戴王,您叫我来有什么事情吗?秦惠王拱了拱手,算是还礼,陈先生,韩国和魏国一直在打仗。我想借这个机会出兵攻打他们,可拿不住主意。先生,您看怎么办呢?陈轸想了想。戴王?嗯,要说谋士贤才您身边就很多。我哪有什么好主意呀。戴王,不知道您爱不爱听故事啊。秦惠王不明白他想说什么。就随口说爱听故事。爱听故事。啊,那我就给戴王讲个故事。说着,陈轸给秦惠王讲起了故事。

隔岸观火

他说呀,从前有一个人叫卞庄子,是一位行侠仗义的勇士。一次,他看见两只老虎闯进村庄,跑到一户人家的牛栏里,咬死了一头小牛。卞庄子拔出宝剑,想冲过去,把两只老虎除掉。这时候旁边有人一把拦住他。慢点,请你慢点过去。陈轸讲到这儿,秦惠王纳闷的问,嗯,那个人为什么要拦住卞庄子啊? 陈轸笑了笑,接着往下讲,是啊,卞庄子也是这么问的。那个人用手一指,你瞧,现在那两只老虎咬死了小牛,就该争着抢着吃牛肉了。果然两只老虎,你张嘴我伸口的吃起了牛肉。那个人接着说,两只老虎越吃越馋,过不了多大一会儿啊,他们准保会互相争斗起来。这么一来,一定会是一只被咬死,一只被咬伤。到了那个时候你只要杀死那只受伤的老虎,不就可以把两只老虎全都除掉了吗?

秦惠王听着听着,又问,陈先生,后来真是这样吗?陈轸看看他,继续说,到了后来真的像那个人说的一样,两只老虎为了争着抢着吃牛肉互相咬了起来。结果小一点的老虎被大一点老虎咬死了。他也受了重伤,卞庄子,这才走过去,举起宝剑没费什么劲儿杀死了那只受重伤大一点的老虎。两支老虎就这样被卞庄子除掉了。

陈轸说到这儿,故事讲完了,他又看了看秦惠王,停一会儿才说,戴王,现在韩国和魏国已经打了一年了,还没有分出胜败。他们肯定会继续打下去。最后的结果必然是力量比较弱的一方被打败,力量比较强的一方会大伤元气。秦惠王立刻接着说道,到了那个时候,我再出兵去打那个伤了元气的一方就可以像卞庄子杀虎一样了。对,是这样的。好。听先生这么一讲,我就决定暂时不出兵了。以后再说吧。果然,秦惠王按照陈轸的说法做了,在韩国和魏国的战争里边一直没有插手。直到两国被长期的战争拖累的精疲力尽,秦国才开始派兵出击。很容易就取得了胜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