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计 顺手牵羊

Click to listen to the audio and read the text.
thirty six stratagem coverpage

12 顺手牵羊

顺手牵羊说的是后晋大败契丹兵的故事

顺手牵羊就是看准时机,顺手把羊牵走,意思是说,创造和捕捉战机。乘着敌人出现漏洞和疏忽出其不意的向它发起进攻。

咱们中国历史上有个时期叫五代十国。五代,就是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和后周。十国呢就是前蜀,吴,闽,吴越,楚,南汉,南平,后蜀,南唐和北汉。五代十国的时候啊,北方有个契丹族开始逐渐的强大起来了。这个故事啊,就是后晋和契丹一次打仗的事。

公园945年二月,契丹王耶律德光率领八万人马进攻后晋。在阳城就是今天河北省的保定市西南,在阳城附近的把后晋军水泄不通的包围了。当时后晋军的大将是杜重威。他赶紧命令将士们在部队的前后左右插满了鹿角进行防守。鹿角是带有奇差的数目,古时候用它放在营寨周围挡住敌人。可是契丹的人马多的就像密密麻麻的蚂蚁,怎么样才能摆脱眼前危险的处境呢?天很快就黑了,杜重威把将领们召集到一起商量对策。谁知道啊?将领们正在说着各自的意见的时候,忽然间上刮起了猛烈的东北风,呜呜呜,只刮得天昏地暗,尘土飞扬啊。连天上的月亮和星星都看不见了。刮的战马,东倒西歪歪还是乱叫。刮得士兵浑身上下都是沙子尘土,嗓子眼儿上的直冒烟。周围却一点水也找不着。赶紧挖井吧,只挖上了一些稀泥。士兵们只好用布包上稀泥挤出点泥水来喝。风沙和渴把后晋士兵折磨得够难受的。

顺手牵羊

耶律德光又叫契丹军,顺着风放起了大火,火借风势,风助火威。越烧越大,这么一来,情况就更加危险了。后晋士兵们实在忍受不了,急得一个劲儿的扯着干渴的嗓子喊着,杜将军,你为什么还不下命令打呀?难道就这么等着让火烧死,让人家杀死吗?这时候杜仲威的心里怎么能不着急呀?可将领们商量来商量去,意见总是不能统一。有的说现在只能防守不能打;有的说防守只能等死,战斗也许还有条生路。杜仲威想了想说,大伙别争吵了。要不,等到风小点以后再商量吧。他的话音还没落。有一个叫药园服的将领气冲冲的喊了起来,等到风小了,咱们也就全都变成契丹人的俘虏了。杜仲威为难的说,唉,可现在刮的是东北风,咱们要打就得逆风打呀,那兵书上说,顺风时才能进攻,逆风时应该坚守阵地。将军李守贞连忙走了过来,二位将军,不要着急,好好商量嘛。药园服才消了消气,兵书上是这么说的,正因为这样,契丹军肯定以为我们只能防守而不敢逆风出战,就会产生麻痹,从而造成疏忽和空隙。这么着就给我们创造了机会呀。我们出其不意完全可以打出一齐团军。请驻将军,赶紧下令吧。

说到这儿,李守贞接着说,嗯,杜将军的话非常有道理,再说契丹军是比我们的兵力多。可风刮得这么猛,对面看不见人,所以他们并不知道我们到底有多少兵力。各位将领一边儿听一边儿不住地点头。一个叫符彦卿的将领,腾地一下跳下了战马对杜仲威喊着,杜将军下令吧,我愿意打头阵。杜仲威这才下了决心,好,符将军,要将军,你要人带一只精兵在前,我带大队人马随后,咱们立刻冲杀出去。风越刮越猛,天越来越暗。这时候,耶律德光果然想要园服和李守贞说的那样,一看东北风越来越猛,就叫契丹士兵们下了战马,就等着后晋军投降了。谁知道契丹士兵们下了战马功夫不大,符燕青和要园服率领一支精兵突然来到了他们的面前,稀里糊涂的就死掉了一大批。其实啊,只是由于风沙太大,契丹士兵没发现后后晋罢了,现在后晋军到了跟前契丹士兵想跳上战马迎战已经来不及了。这些没死了,还算聪明,撒腿就跑。那个耶律德光一看不好,比谁跑的都快,就这样后晋军终于打退了契丹军,摆脱了危险的处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