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计 调虎离山

Listen to the audio and read the text
调虎离山

对外汉语 调虎离山

第15计 调虎离山

说的是耿琰设计带记忆的故事。调虎离山,就是想办法让老虎离开山头,意思是说呀,要想办法引诱敌人离开原来的地方,这样就可以很容易地打击敌人。我国的古代兵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仅保留到现在的兵书就有四五百种之多,当中有一部叫做百战奇法。它里面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

公元29年十月,初冬的冷风在呼呼地刮着,奔腾的黄河不时地发出一阵阵惊涛拍岸的轰鸣。有一个叫立夏的地方,就是现在的山东省济南市,也叫立成。在城墙上身穿着铠甲的士兵们脸色慌张的朝着黄河北岸张望,一个大将,更是显得焦躁不安。他们好像在等待着什么,又好像担心着什么的到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这个人呢?叫费毅,一是张步手下的一位大将。原来汉光武帝刘秀建立了东汉王朝以后,中国大地上还存在着许多割据势力。山东的张步就是当中的一个。刘秀为了统一全国曾经派使者去封张步为东来太守。谁知道啊?张步不但没有接受刘秀的分封,反倒杀了使者,封自己当了齐王。

于是,刘秀就派耿琰率领数十万汉军去消灭张步。张步赶紧命令费毅亲自把手立下城,又在祝阿太山和忠城一些地方列阵步兵想挡住汉军。但是你也知道耿琰这个人可不是好惹的。他是刘秀手下一位能征善战的大将。为刘秀立下过很多战功,被刘秀封为建威大将军。费毅心想,现在眼看着刘秀的东汉政权越来越强大,张步能挡得住汉军的进攻吗?再说了,自己这点本事能逗得过耿琰这位建威大将军。费毅越想心里越像15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要不是黄河卷起的浪涛声,周围的士兵们准保能够听见他的心脏砰砰的乱跳声。果然没过多久,一个士兵慌慌张张的跑到费毅的面前,报告费将军,汉军已经渡过黄河,占领了祝阿,中城守军已经丢下了城池,逃跑了。费毅一听身子一晃,差点没摔倒。过了好半天,他才说啊,快,还是传我的命令,让我的兄弟费敢带领一部分人马,立刻赶到巨里,命令全军将士死守立下城,没有我的话,谁也不许出城。跟汉军交战。巨里离立下城并不太远。费敢带领人马很快就赶到了那儿。

对外汉语 调虎离山

对外汉语 调虎离山

这个时候,耿琰正在准备攻打立下城。听到这种情况以后,他一边命令汉军加紧准备攻打城池用的工具。一边放出风声说,三天以后就去攻打巨里城。耿琰手下的一些部将不明白他为什么改变了主意啊?就问他,诶,耿将军,您为什么不先去攻打立下?而先去攻打巨里啊?耿琰看了看大家,是啊,费毅是张步手下实力最强的一支队伍,只有消灭了费毅,攻下立下城,才能够消灭张步。可是现在费毅缩在立下城里不出来,咱们硬攻就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咱们扬言去攻打巨里,为的是啥?费毅调出立下城,咱们在野外去消灭他,不就容易了吗?部下想着想,都觉得耿琰的话很有道理,就分头准备去了。

汉军要攻打巨里的消息传到立下。费毅有点慌乱了。我知道,费敢只带了一部分人马在防守巨里。能抵挡着住汉军吗?巨里一丢立下可就保不住了。这不行,应该赶紧拯救巨里。第二天呢,费毅真的亲自带领三万精兵,出了立下城,向巨里开去了。这一下,可把耿琰高兴坏了,一边儿派出一支人马赶到巨里阻击费敢。一边亲自率领大队人马急行军赶到通往巨里的矿冶大道旁边,占领制高点,埋伏下来。工夫不大,费毅带领队伍急急忙忙地出现了。他还在不停地催促的士兵们呢,快走快走。耿琰看看费毅的队伍越来越近。拔出宝剑,大喊一声,弟兄们杀啊!他就一边喊一边冲向制高点。汉军士兵们呐喊着,随后朝着费毅就冲了过去。费毅这才知道中了耿琰的计策,调转马头想逃跑。可是早就晚了。四面八方都是杀气腾腾的汉军,前后左右都是寒光闪闪的刀枪。他手下的士兵都被眼前的情景吓呆了,真是想跑迈不开脚步,想打举不起兵器,结果呀,死的死,伤的伤,很快就崩溃了。

费毅心一横,只好以死相拼。可是这汉军士兵太多了。不一会儿,在一阵刀枪与肉体的撞击声中,费毅的脑袋就跟身体搬家了。汉军又打了一个大胜仗。接着耿琰马不停蹄率领汉军直扑巨里。在巨里城下,耿琰让汉军士兵捧出费毅的脑。费敢一看,差点没把魂吓飞了。带着手下人马打开城门就逃跑了。就这样,耿琰没用吹灰之力就占领了巨里,又迅速地攻占了立下。为以后夺取平定张步割据势力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基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