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计 借刀杀人

Listen the audio and read the text.
三十六计借刀杀人

第三计 借刀杀人

这是讲郑武公引诱快播上当的故事。

借刀杀人就是自己不出面,借着别人的手去害人,意思是说迷惑敌人。使他们中间产生矛盾,而自相残杀,然后消灭敌人。

太阳落山了,茫茫的黑夜很快就笼罩了整个大地。鸟雀回窝了。黑沉沉的大地很快就沉浸在寂静之中。突然。黑夜里闪现出一簇簇跳跃的火光。寂静中响起一阵阵清脆的马蹄声。只见郑国都城的城门里走出一队队,高举火把,紧握刀枪的郑国士兵,郑武公骑着一匹高头大马走在队伍中间。他紧闭嘴唇,看着前方,神情显得那样庄重肃穆,那样深不可测,队伍走到城坝的一个空地,停住了。这儿高高的耸立着一座祭坛,士兵们在祭坛周围排列好了以后,郑武公跳下战马,迈开大步,走上了祭坛。

这个时候,一个大臣高声喊着,礼-仪-开-始,于是啊,郑武公从怀里掏出一个精致的小木盒子,交给一个士兵,士兵双手轻轻地捧着,慢慢的走下祭坛,把它埋在祭坛的下面。大臣又喊开始盟誓,几个士兵端着几个盘子,盘子里放着宰杀完毕的鸡猪,放在了桌子上,然后郑武公举起双手指向黑沉沉的夜空,一字一句地说了起来。郑武公是在祭祀天地祖宗保佑郑国风调雨顺吗?不是,是在祭祀四方神灵保佑郑国五谷丰登吗?也不是,那么,他到底在干什么呢?原来啊,郑武公在为攻打快国做准备工作。

第三计 借刀杀人

公元前769年,郑武公为了发展壮大自己的势力,决定消灭快国

他想,要是凭着我现在的力量,可以打败快国。但是也得付出一定的代价,因为快国国王手下有一批智勇双全的文臣武将,很不好对付,要想轻而易举的消灭快国,就得先把这些人除掉。不是怎么下手呢?对,想办法挑拨他们和快国国王的关系。借着快国国王的手除掉他们。郑武公想来想去,想出了这样一个办法,他先派人探听了快国有哪些文臣武将有本事,列出名单,然后啊郑武公就派人到处散布说郑国只要消灭快国以后,就把快国的土地全部分给这些人,还要封他们官爵。郑武公还担心快国国王不相信,就在今天举行这个隆重的仪式,那个木盒里装的就是快国那些文臣武将的名单。

郑武公站在祭坛上。面对夜空一本正经的说,我打败快国以后,一定要把快国所有的土地全部分给那些对我有功劳的人,我对着苍天起誓,绝不负约。说完他看了看快国方向,嘴里流露出一丝冷笑。这件事啊,当天晚上就被几个快国的探子知道呀,第二天一早,他们就来到王宫报告给了快播王快播光一听大吃一惊,啊什么啊,难道我手下的这些文臣武将将真的要背叛我吗?啊,你们看明白听清楚了吗?报告大王,我们看的明明白白。听得清清楚楚。快国国王本来对手下的一些文臣武将就不太信任,这下,可把他气疯了。好啊!这些忘恩负义的家伙。你们要背叛我,我就先杀了你们,就这样,快国国王一怒之下,把那些有本事的文臣武将全都处死了。郑武公听到这个消息啊,高兴的差点没蹦起来。好,消灭快国的时机来到了,来人呐,传我的命令,立刻集合兵马,攻打快国。郑武公率领着军队浩浩荡荡开到快国,向快国发起了猛烈的进攻。这时候啊,快国国王才明白上了郑国的当,可是已经晚了。他首先剩下的文臣武将不是没有任何本事,就是胆小如鼠,哪有心思抵抗呢?士兵们没了指挥,一个个也是心惊胆战,哪有心思作战呢?唉,就这样,郑武公啊,不费吹灰之力就消灭了快国。快国国王乖乖地当了他的俘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