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计 暗渡陈仓

Click to listen the audio and read the text.
暗渡陈仓

08 暗度陈仓

暗度陈仓说的是韩信用计取张韩的故事。

暗度陈仓,他完整的说法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就是说,表面上修复栈道,迷惑敌人,实际上呢,暗中绕道奔袭陈仓,取得胜利。意思是说故意暴露自己的行动,利用敌人在这边儿坚守的时候,悄悄地迂回到那边偷袭就能乘虚而入,出奇制胜。

在咱们国家西北部啊,有一条山脉叫秦岭山脉,秦岭山脉里有一条贯通关中和汉中的古道。北口在眉县斜峪关,南口在原包澄县,现在属汉中市。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人们就在这儿垒木凿石,架设了一条200多公里长的栈道,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包斜道。栈道,就是人们在悬崖峭壁上硬凿出来的一种道路。他隔不远就凿开一个30公分见方50公分深的洞,插上木桩,分上中下三排。上排搭遮雨棚,中排铺板程路,下台支上木头做架子。老远一看,那就像空中的小阁楼一样。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故事。就是就发生在这条包斜道上。

秦朝灭亡以后公元前206年二月,项羽自封为西楚霸王,然后分封了18路诸侯为王,刘邦得了个汉王。封帝是巴蜀,就是今天的四川省。刘邦就用礼物买通了项羽的叔叔项伯。项伯在项羽面前说了不少刘邦的好话,项羽这才又把汉中封给了刘邦。不过,项羽为了防备刘邦回到东边来,就让张涵,司马欣和董翳也当了王,镇守关中,挡住刘邦。刘邦心里很不服气,暗暗发誓,将来啊,一定要跟项羽争个高低,统一天下。刘邦临走之前,张良给他出了个主意,让他把包斜道走一段烧一段。一是可以让别的诸侯没办法去攻打刘邦。二呢,是可以让项羽放心,不加提防。刘邦就采用了他的这个主意,烧毁了包斜道。刘邦到了自己的封地,把都城建在了南正就是现在的陕西省汉中市。

暗度陈仓

后来。他让韩信当了大将。韩信是西汉初期著名的军事家,他在帮助刘邦打败项羽的过程中起了重要的作用。韩信当上大将以后,天天操练兵马,准备跟项羽作战。公元前206年八月,刘邦决定东征,几天叛军大将樊哙和周勃带领着一万多个士兵,顶着火辣的太阳来到了包斜道。原来呀,它们释放了韩信的命令来修复栈道。必须三个月全部完工,要不整个汉军就没办法进行东征。包斜道一路上差不多都是些高山峻岭,悬崖峭壁,要不就是河谷川道水流湍急,地势非常险恶,而且要想重修被烧毁了的栈道,有的地方还必须要架桥,有的地方还得开山。眼下又是炎热的夏天,烈日当空,骄阳似火,大地像蒸笼一样闷热,所以樊哙和周勃指挥着士兵们没白天带黑夜的干了十几天才修了短短的一段栈道。士兵们个个叫苦连天,樊哙也非常恼火。但这么大的工程就是十万人来修,修上一年也没办法完工了。他这么一说呀,士兵们就更没心思干活了。

过了些日子,韩信派人来说,樊哙和周勃胡说八道,扰乱军心就把他俩撤回去查办了。现在由新的监工在指挥修复栈道。新来的这几个监工啊,还真的比樊哙和周勃能干,整天的督促士兵们运木料送粮草,吵吵闹闹热火朝天,闹着远远近近的人呢都知道刘邦要进行东征啊。当然,这个消息也传到了张翰的耳朵里,他一边儿派探子去侦查叛军修复栈道的情况,一边派部队去挡住汉军。过了几天,探子回来报告说,修复栈道的汉军士兵受不了苦,天天都有逃走的。那栈道哇,没有12年,根本修不完。汉军就是长了翅膀也不容易飞到关中了啊。不过张涵是个有经验的将军,还是每天派人去侦查叛军的动静。这天深夜,张涵和手下的几个大将正在饮酒作乐,突然接到一个报告,刘邦和韩信带着汉军已经越过了栈道,朝这边打过来了。张涵大吃一惊,手指酒杯当啷一声掉到了地上,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就在这个时候,从远处传来一阵喊杀声,当然不得不相信了。他赶紧穿上铠甲,拿起武器,跳上战马急急忙忙去抵抗汉军。可是张翰怎么也不明白,栈道没修好,汉军怎么过了栈道。汉军没有栈道又是从哪儿来的呢?

原来啊,栈道根本就没修好。修栈道,只是韩信的一个计策。修栈道啊是为了吸引张翰的注意力,实际上,他和刘邦率领的汉军是暗地里悄悄地顺着陕西省宝鸡县东边的陈仓一条小路冲了出来。韩信率领大队汉军出了陈仓以后吧,像猛虎下山来到平地一样,朝着张翰就是一通的猛冲猛杀。张翰带领部队拼命抵抗,也是白费功夫,因为汉军士兵差不多都是关东人,日夜盼望着刘邦东征,早点回到家乡,谁不舍生忘死的战斗啊。就这样,韩信终于打败了张翰,接着他又用飞快的速度打败了司马欣和董翳,占领了整个关中地带,为刘邦统一天下,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