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计 打草惊蛇

Click the audio and read the text
打草惊蛇

第13计 打草惊蛇

打草惊蛇说的是孟明氏兵败萧山的故事。

打草惊蛇就是打的是草,可惊动了藏在草丛里的蛇。意思是说,当战斗已经拉开序幕,可敌人的兵力还没有暴露的时候,肯定藏着军事机密,这时候应该普遍的搜索,千万不能随便前进。

公元前628年冬季里的一天,风呜呜地刮着,雪纷纷地飘着。秦国都城咸阳的大街小巷,王宫内外,都铺上了一层冰冷的雪花。天气可真冷啊。可秦穆公的心里却像燃烧着一团烈火,两只手攥得骨节,嘎嘎嘎嘎直响,忽然他拳头用力一挥,坚定的说了声,对啊,拿郑国开刀。原来,当时正是咱们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时期。诸侯们为了扩大自己的势力,都在争夺霸主的地位。齐国的齐桓公,宋国的宋襄公和晋文公都当过霸主了。秦穆公一直在做着当霸主的美梦。可秦国的地盘在西北部,要想做霸主,就得打到中原去,那么先打谁呢?昨天秦穆公接到报告说,郑国的郑国和晋国的晋文公都死了,晋国不好惹,可郑国好对付呀。打败郑国,秦国才能逐渐在中原站住脚,才有希望登上霸主的宝座。秦穆公越想越兴奋,赶紧叫来大臣们商量,大臣们都同意。唉,只有蹇叔和百里奚坚决反对,他们说呀,郑国离咱们秦国有1000多里地。调动军队去偷袭这么远的国家啊,能不惊动人家吗?郑国有了准备,我们赶得精疲力尽,怎么能取胜呢?再说了,即使我们打了胜仗,又怎么能够抽出足够的人马?占领郑国的土地呢?这个仗不能打呀。可是秦穆公主意已定。不顾他俩的反对,命令孟明氏为大将,希奇树和白衣秉为副将,率领300辆战车偷偷的向郑国进发。

孟明氏率领秦军从公元前628年12月动身,偷偷的越过晋国地界,到了公元前627年二月,才来到了华国,就是河南省偃师县南边。他们正要继续往前走呢,迎面突然来了一个叫弦高的郑国使者,还赶着一群牛。弦高对孟明氏说,我们戴王听说,三名将军要到郑国来,就赶快派我带着这13头肥牛送给将军。这一点小意思,算不上什么犒劳,只不过给将士们吃一顿罢了。孟明氏听了,眼珠一转,嗯嗯,我们并不是到郑国去的呀。你们何必这么费心呢,你回去吧!弦高走了以后,孟明氏对希奇树和白衣秉说,看样子郑国已经有了准备,这个仗不好打。我们不如趁着华国没有防备,把它消灭了。他这样我们多带些财务回去,也好向戴王有个交代呀,希奇树和白衣秉同意了。其实啊,孟明氏上了弦高的当。弦高根本不是郑国的使者,只是一个牛贩子。他赶着牛到洛阳去做买卖,正好碰上了秦军。弦高看出了秦军的打算,就冒充郑国使者欺骗了孟明氏,救了郑国。再说,孟明氏率领秦军去攻打华国很容易就消灭了华国,他们把抢来的财物装了足足有几百大车就回秦国去了。

打草惊蛇

公元前627年四月,孟明氏率领秦军走到了萧山附近。希奇树和白衣秉担心晋国在这儿有伏兵,孟明氏说那咱们就多留点神吧。萧山呐,是一个非常险要的地方,这儿有两座大山,东边的叫东萧山,西边的叫西萧山。从东萧山到西萧山,中间只有一条蜿蜒崎岖的山路可以通行。山路两旁啊不是悬崖峭壁,就是深沟绝涧,人和战马凑凑合合能过去。战车就没办法行走了。孟明氏只好命令兵们一点一点儿推着战车往前挪动着脚步。走着走着,忽然前面的士兵停住了。孟明氏挤到前面一看,山路上横七竖八的堆了不少大木头。当中啊,立着一只大旗,上面写的好大的一个“晋”子,孟明氏往周围看了看,一个人影都没有。嗯,是,这是晋国人耍的花招。不管它什么花招鬼招了,反正啊,咱们到了这种地步,也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了。来呀,把大木头搬开,旗子放倒,继续前进。

谁知道啊?那面大旗刚一倒,整个山谷里立刻响起了一阵咚咚咚的战鼓声,震的两边高山简直快塌了。秦军士兵一个个胆战心惊,随着鼓声,山上出现了一队人马。领头的是晋国大将胡社谷。孟将军,赶快投降吧!孟明氏一听气坏了,指挥着士兵们就要往山头上冲杀。可是,两边的山上顿时出现了无数晋军的战旗,胡社谷把手一挥,几千个晋军士兵叫着喊着,挥刀舞枪,从山上冲了下来。这么一来呀,秦军士兵更加慌张,东奔西窜想逃跑,可就是没有一条出路。孟明氏只好让士兵们往没有晋军人马的山上爬,没想到啊,他们爬着爬着又听见一阵战鼓声,一个叫先铁君的晋军大将领着另一支晋军露了面。先铁君大喊一声,好!孟明氏还不快快投降!秦军士兵们一听啊,吓得不知道怎么办。还有几个士兵腿一软。从山上滚了下来。噗通噗通掉进了山涧的流水里。这个时候,秦军已经被晋军团团包围了,简直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呐,只好又退到木头堆。谁知道啊,木头堆里早就让晋军藏了许多萤火的东西进去,晋军放了一阵带火的箭,乱木头全都燃烧起来。这一下,秦军可惨了,有的被烧死了,有的被杀死了,只好放下武器投降了。孟明氏,希奇树和白衣秉也被晋军活捉了。等到孟明氏被装进囚车还不明白晋军怎么会知道他们来打郑国,半路上做了埋伏。其实啊,事情很简单,正像蹇叔和百里奚说的那样,从秦国去那么远的地方偷袭郑国,能不让人家知道吗?晋国接到秦军的各种情报,以后就在萧山布置下来天罗地网把秦军打得落花流水。秦穆公听到这个消息以后伤心而又后悔地说,嗯,都怪我没有听从蹇叔和百里奚的劝告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