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计 借尸还魂

Listen to the audio and read the text
借尸还魂

第14计 借尸还魂

借尸还魂说的是刘备借机取益州的故事

借尸还魂,有人迷信地认为人死了以后啊,他的灵魂可以附着别人的尸体而复活嗯。意思是说呀,利用出兵援助别人的机会,趁机控制或者占领人家的地盘。

这个故事发生在东汉末年,公元208年刘备联合东吴的孙权,在赤壁打败了曹操的83万大军,这才在荆州站稳了脚跟。可当时的荆州连年打仗,土地长出什么庄稼下来。刘备决定向益州进军。益州在今天四川省一带,四川省的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是我国最富裕的省份之一,自古以来就有天府之国的美称。

那时候,益州被刘璋统治者,都城是成都。刘备想要占领益州可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儿。这里四面都是高山,又有长江作为天险,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啊。刘备正在盘算如何进军益州的时候,外边的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啊,公元211年,曹操放出风儿说,要进攻四川省汉中的张鲁。这个消息可把益州的刘璋吓坏了,哎呀,汉中离我益州这么近,它要是被曹操打下来,我益州哪儿保得住啊?他赶紧请张松和法正一些谋士商量怎么办?张松和法正看到刘璋懦弱无能,觉得在他手下干事啊,不会有什么出息,早就想投奔刘备了。张松,一看这个机会就对刘璋说,哎呀,等着让曹操消灭张鲁,不如请刘备来消灭它,这样不仅可以让刘备抵抗曹操,还可以送个人情给刘备,你看行吗?

刘璋一听觉得张松的话很有道理,就派法正到荆州来迎接刘备,这对刘备来说,真是瞌睡给了个枕头。他立刻让诸葛亮和关羽留守荆州,自己和庞统率领大军浩浩荡荡来到了益州。刘璋听说刘备来了,亲自从成都到府城来迎接。刘璋给刘备送来了很多的东西,还给了他一支军队。这个时候,孙权也早就想吞掉益州,一看刘备进了益州,就派人告诉刘备说,曹操要报赤壁大战的仇,又要打过来,他让刘备啊,赶快回荆州准备抵抗。

看到这种情况,庞统对刘备说,诸公,孙权为的是让您撤回益州,他找机会吃掉益州,所以你现在必须马上把益州拿下来不可。那应该怎么动手呢?我有三个办法,第一,刘璋现在还没做什么准备,咱们立刻组织精锐部队,选择容易走的道路突然袭击成都准能成功;第二,防守白水关的杨怀和高沛早就怕您到益州来,再说,他们劝过刘璋叫您回荆州,咱们就假装说荆州有急事要回去,他们准回来送行,咱们就趁着这个机会杀了他们,占领白水关;第三,咱们把人马撤退到白帝城,跟荆州连接起来,以后再慢慢的想办法。

刘备想了想,嗯,第一个办法太着急,第三个办法太慢,还是用第二个办法吧。于是刘备给刘璋写了一封信,说他要回荆州。请刘璋能够借他一万精兵和粮草。刘璋看到这封信,满肚子不高兴,可又没办法。只好答应了刘备的要求,谁知道啊?就在这个时候,张松背地里帮助刘备的事儿被刘璋发现了。刘璋杀了张松,命令各个关口不让放走刘备。现在刘备可是什么也顾不上了?赶紧派人把杨怀,高沛招来,二话不说当场给杀了。接着刘备马上进兵占领了白水关。一口气夺了好几个城,还把洛城团团围住。洛城是益州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离成都不算远。所以啊,刘璋在这儿派的很多的兵啊,刘备打洛城打好长时间也没成功,只好写信给诸葛亮,让他再派些人马来。

可就在这个时候,庞统亲自带兵去攻城,被城上射下来的剑给射死了。庞统和诸葛亮一样,是刘备非常重要的军师,刘备没有庞统,哭的死去活来呀。他咬着牙狠狠的说,不把洛城攻下来决不罢休,我一定要给庞先生报仇。刘备下令全军将士,也真地拚命,没白天没黑夜的连着好了好几天,终于把洛城攻下来。然后,刘备一不做二不休,马上进军成都,把成都包围了起来,这时候诸葛亮和赵云也赶到了成都。刘备一看,高兴极了。攻打成都的劲头更高,这么一来,刘璋在成都的城里边儿可就有点坐不住了。他心里儿在想,哎呀,要是凭着城里边的兵马和粮草还能够坚持一些日子。可是我对老百姓又没有什么恩德,何必让大伙儿在流血呢?刘备为人忠厚,又是我的本家,唉,算了,趁早把益州让给他吧。

就这样,刘备进了成都,占领了整个益州。从那以后,我刘备就开始了创国创业的历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