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计 无中生有

Click to listen the audio and read the text.
无中生有

007 无中生有

无中生有讲的是张巡智保雍丘城的故事。

无中生有,就是本来没有这件事情,却硬是把他凭空捏造出来,意思是说,用虚虚实实的办法造成敌人的错觉,然后由虚变实,由无变有,出其不意打击敌人。

咱们中国历史上有个唐朝。公元755年,李隆基就是唐明皇,当唐朝皇帝的时候,安禄山和史思明发动了一场叛乱。历史上叫做安史之乱。公元756年安史之乱的叛将令狐潮,带领四万人马,把雍丘城团团包围了。这个雍丘城呢,就是今天河南省的杞县。防守雍丘城的唐朝大将,叫张巡。他手下才有2000士兵。张浔要想保住雍丘城,打败令狐潮的叛军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啊。张浔心想,我的士兵这么少,好令狐潮的人马那么多,要想保住雍丘城,只能依靠全城的老百姓,一块儿来战斗才能行啊。这时候雍丘城里的老百姓听到这个消息,一个个都表示要奋不顾身的跟叛军战斗到底,说什么也不能让叛军打进城了。

就这样,日子一天一天过去了。经过一场接着一场紧张激烈的战斗,令狐潮的叛军一直没有能够打下雍丘城。一天傍晚,张巡指挥着士兵和老百姓,用石头和弓箭又打退叛军的一次进攻以后。坐在城楼上准备休息休息,忽然一个士兵慌慌张张地跑来对他说,张将军,咱们的箭都用完了。张浚一听,滕第一声站了起来,什么?箭全都用完了。是啊,现在咱们连一支箭都没有了,张将军您快点想想办法吧,要是叛军再来攻城,那个就就糟了。别急别急,等我好好想想。张浔极力控制自己不安的心。一边对那个士兵说,一边苦苦地思考起来,怎么办?没有了箭,那石头肯定也快没有了。现在赶紧造箭是不可能的,等待援兵吧,各地的部队都在抵抗叛军不可能抽出人马来。看来,只能依靠我们自己想办法了。可是用什么办法?张浔搓着两只手往城下看看,叛军经过白天的战斗,现在已经特别累了,看来今天夜里不会再发动进攻了。可几十个哨兵却死死地盯着城上。然后张巡又往周围看看,城墙上的几颗蒿草,随着晚风不停地晃动着。士兵们都在抓紧时间休息,哎,蒿草,哦嗯,要是把蒿草弄成人的模样,用绳子吊着往城下放。令狐潮的叛军在晚上看不清是什么东西,准保以为我们要突围,他们就会放箭,箭射到好草人上我们就不可以弄到剑了吧。对,就是么办。

无中生有

于是张巡兴奋的让士兵们到城里各处找来许多蒿草做成了蒿草人,足足有1000多个,有个将领又出主意,说张将军,要是给薅草人穿上黑色的衣服,叛军更以为是真人了。张浔连连说好好。一千多个好草人,穿上了黑色的衣服,捆上了绳子,张洵一声令下,放,士兵们趁着茫茫夜色慢慢的把他们从城头放下下去,刚刚放到一半就给叛军哨兵发现了,不好了,张浔的人马要突围啦,令狐潮听到喊声,一下惊醒了,赶紧穿上衣服,大步流星的走出了帐篷,他往城上一看,果然好多个黑乎乎东西顺着城墙掉下来了。啊啊,张浔受不了了,要突围呀,赶紧放箭,放箭。叛军士兵们立刻万箭齐发,一起射过去。可射着射着,令狐潮觉得不对劲了。唉,这箭射了这么长的时间,吊的人为怎么也没喊叫啊,那不是真人吗?坏了,张洵肯定是没箭了,用这个办法来搞箭,他急忙喊停着,别放了,别放了,可是,已经晚了。张巡叫士兵们把蒿草人拉上来一瞧啊,上面密密麻麻插满了箭。数了数得有一万多只。

张浔呐,高兴极了,他又一琢磨。令狐潮,现在发现受骗,以后再放蒿草人下去,他肯定不会理睬了。然后再放真人下去,不就可以杀令狐潮一个冷不防了吗?果然,张洵再叫士兵们往城下放蒿草人,令狐潮根本就不射箭了。嘲笑他们,在张洵那张洵,你别想再让我受骗了。连着过了几个夜晚,令狐潮连看都不看,被叛军士兵们说,睡觉睡觉,张浔没什么真本事,只会骗人。

这一天晚上,张浔看看机会来了,挑选了500名精兵组成敢死队,穿着黑色衣服抓着绳子,从城头溜了下来。他们悄悄地来到了叛军的军营,叛军的士兵们正在那儿呵呵,一个个睡得是又香又甜。连哨兵啊也靠着栅栏儿,打着瞌睡。500个敢死队士兵干净利落地消灭了哨兵。就举着500把雪亮的大刀冲进了叛军的军营,他们一边放起火来,一边高声叫喊着把大刀砍向了叛军。令狐潮听到叫喊声,慌慌张张,穿上衣服拿着武器跑出来一看,顿时愣住了,在军营里面到处是熊熊烈火。到处是叛军士兵的尸体,到处是张浔手下士兵闪闪的刀光。令狐潮一看大事不好,连忙带着一些残兵败将逃命去了。一边儿逃跑,一边儿埋怨爹妈为什么没给他们多生两条腿。张浔终于打败了令狐潮,保住了雍丘城。后来历史上就留下了这个有名的蒿人得见死侍砍赢的故事。

Leave a Comment